Friday, October 31, 2003

東邪西毒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看見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可能翻過去山後面,你會發覺沒有什麼特別,回頭看會覺得這邊更好。(《東邪西毒》歐陽峰)


東邪西毒》(一九九四年作品)
導演:王家衛
演員: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張學友、劉嘉玲、張曼玉、楊采妮

當年,在戲院裡頭看這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畫面中的色彩,一個個色塊,每一幕都像極了幅靜止的油畫。

而人,或許總會有那麼一個叛逆的時代,當所有人都在談同一個話題、同一件事情、發同一種聲音,你偏偏會要選擇安靜;再美麗的東西,在不分好壞的漫天口水裡頭,也會變得醜陋、一文不值。

我對王家衛的電影,最初初,就有那麼一點意味。

或許也是因為那時候年輕,對於很多事情還沒有太多的機會去體會。這些年,我的生命,轉入另一個調性,眼光與感受力都與當年不同,也無須再倚賴叛逆的力量,來表達自己。

哥哥與王家衛合作過三部片,最早的阿飛正傳、這部東邪西毒、還有後來的春光乍洩。我一直覺得他們倆合作的片子很難寫,因為哥哥本身風采逼人,但王導的電影,一向又很有他自己的風格在裡頭;這兩股勢力交錯,我得花上些氣力才能在裡頭找到一個位置架我的鏡頭。

作戲,有些導演操縱演員,有些演員操縱導演;而王家衛加上張國榮的結果,擦出的是勢均力敵的火花,導演給一個空間讓演員發揮,演員的表現則激賞出導演的想像。電影,是眾人合作的事業,每一個沾惹的人,包括觀眾,都在裡頭看著別人、也看著自己。

導演說,最早想找哥哥演的是東邪,「但後來發覺他做東邪便一點驚喜也沒有,因為大家都expect他會是瀟洒倜儻,像《阿》[阿飛正傳]的形象,所以我就不讓他做東邪,要他做西毒。西毒經常懷恨在心,有很多心事,加上他是個孤兒,所以他很懂得保護自己,他知道不想被人拒絕的最好方法便是先拒絕他人,這是他的做人態度,他永遠封閉自己,不讓別人接近」。後來他顯然對這安排十分滿意,「張國榮不單只做到姿態從容,兼且角色統一。……對張國榮來說,這套戲是一個成就!」

電影,是眾人合作的事業,每一個沾惹的人,都在裡頭尋找自己想要的那一部份,那偏偏跟打著燈火顧影自憐又不一樣。

而沙漠的後頭?……其實不過是另一個沙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