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3

天橋不見了


蔡明亮二00二年作品
演員:李康生、陳湘琪、陸奕靜


二00二年他剛從法國回來,邀請他前去講學的法國人,給了他一筆為數不多的資金,他要用那筆錢,拍一支片子。

台北,與其他亞洲地區的大城市一樣,變得很快,他回到之前拍攝「你那邊幾點」的工作地點,卻發現左看又看怎麼看都不對,原來之前都是站在天橋上看的,站在天橋上取景,站在天橋上工作;明明不是棚裡搭的道具,天橋卻不見了。

在天橋上發生的那一切,包括自己參與的那一部份,那兒去了呢?他決定要拍一部跟天橋不見了有關的片子。

可是既然怎麼看都不對勁,也就找不到一個點來開始,他站在已不見的橋下,左顧右盼,心惶惶然,直到見到那扇反射的玻璃門,才豁然開朗,「就是它!」其餘的內容自然源源流洩。

他說,那是天橋的召喚。

二00三年,她在紐約遇到他以及他的這支片,二十二分鐘,有三分之二時間都在侷促不安中度過,漆黑中,也不明白是為什麼。

「明明別人笑處我也笑啦!是怎樣?」

只有天空,讓她感覺熟悉,而要不是因為他,她幾乎已經忘記,台北,也有這麼美麗的天色。

還有什麼歌曲,比崔萍的「南屏晚鐘」更合適與這樣的心情相伴呢?

他對在場的其他外國觀眾介紹:「這歌詞裡頭說的是,一個女孩子,在森林裡尋找愛人,遍尋不著的故事。」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森林它一叢叢~我找不到他的行蹤~祇看到那樹搖風~

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森林它一叢叢~我看不到他的行蹤~祇聽到那南屏鐘~

南屏南鐘~隨風飄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南屏晚鐘~隨風飄送~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夢~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夢~相思有什麼用~我走出了叢叢森林~又看到了夕陽紅~


是,他又再一次幫她留下了,那些已然消逝的回憶,讓她還可以緩緩將之挑起,放進相簿的空缺裡。除了那些,她發現自己跟這座從小生長的城市,再不會有什麼深刻的聯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