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想像多重伴侶的親密關係

不知道有多少人想過這樣的問題:單一伴侶的生活模式可能並不適合每一個人,甚至很可能並不適合你自己?在親密關係中遭遇到的挫折與不快樂,除了可能是對象的問題,會不會也可能是這整套親密關係模式的問題?

如果單一伴侶婚姻模式僅僅只是滿足社會中一部份人對於親密關係的想像與落實,我們憑什麼動用家國社會之資源來支持這某一部份人的幸福權益,而排擠攸關其他社會組成份子之幸福的想像與追求?

今早我在AtMP[註一]的網站上讀到一篇他們委員會成員Tom Amoroso的自介,特別觸動到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已經不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又是另一番經歷,Tom Amoroso似乎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並且透過這段文字敘述,讓讀者也感染到他在這段親密關係中所得到的快樂與滿足。

我節錄翻譯Tom Amoroso這篇自介的部分內容如下。祝福更多不同情愛模式下的朋友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並期待有那麼一天每一個人的幸福都能被社會的天平公平對待。

自一九九九年起我便是一個非單一伴侶生活模式的實踐者,我從當時交往的一個女孩子那兒認識了polyamorous這個概念,它跟我一拍即合,比起單一伴侶親密關係來說,我認為非單一伴侶的生活方式更合適我。我經歷過一段單一伴侶婚姻,在那段婚姻裡頭,儘管我信守了對伴侶忠實的承諾,我始終都有種束縛感,到後來我發現我的伴侶對我不忠,這種束縛的感覺就更加強烈了。

我現在有兩個很棒的伴侶:Matt與Katherine,他們之前剛剛舉辦過一場commitment ceremony[註二],慶祝他們攜手共度的這十年(當中包含了六年的婚姻);我是這場典禮上的焦點。當日的一位來賓臨走之前說道:「這是我所見過最公開的多重伴侶婚禮,連我自己的那一場都比不上。」我跟Matt還有Katherine在一起五年了,此刻我們比起任何時候都還要快樂。


[註一] AtMP – Alternatives to Marriage Project(我譯為美國非婚聯盟)是我個人相當認同的一個草根社團,這個社團的組織宗旨在支持多元家庭(泛指美國現行一夫一妻異性戀婚姻模式外的其他家庭結構)成員的需求與權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他們在2006年發佈的這篇《多元家庭宣言》

[註二] 一般來說commitment ceremony的形式跟主流婚禮類似,是伴侶在親友面前交換誓言的一種公開典禮,惟獨受到法定婚姻要件的限制,少了政府認可的法定效力。從前後文脈絡來看,這裡Tom Amoroso指的應該是他與Matt還有Katherine三人共同舉行的一場三人行婚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