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3

National Coming Out Day

明天,十月十一日,是美國同志社群的National Coming Out Day,在這一天,顧名思義,我們鼓勵所有同志(非異性戀者)以及直同志(支持同志的異性戀者)以各種形式現身(come out),讓世人看見我們—身為同志的我們、身為同志的家人、朋友、同事的我們、支持非異性戀族群爭取其權益的我們。這樣的我們,無所不在。

回溯這個活動的歷史,要從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一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愛滋被單遊行開始講起。那是美國同志第二次走上華府街頭,也是美國第一次舉辦愛滋被單的紀念活動;那一天,有數十萬人走在遊行隊伍之中。這樣的活動,讓從各地前來參加的同志團體有機會認識彼此,並開始思索,是否能夠集結彼此的力量,作些什麼?

在遊行之後,這些社團繼續持續著這樣的討論。在見到這麼多人現身遊行隊伍之後,他們想到,現在應該是更動施力方向的時機了;在過去,同志社群都只有對社會上的反同、恐同勢力多扮演被動角色,(那裡有同志被欺負了,才前往聲援、提供資源之類),現在,是同志社群主動出擊的時刻了,他們決定從第二年開始,將每年的十月十一日訂為National Coming Out Day,一方面紀念八七年的遊行,一方面開始為同志積累各種出櫃資源,其中包括有如何對自己出櫃?如何對家人出櫃?如何對朋友出櫃?如何在職場出櫃?各式出櫃教戰手冊,並集結個人出櫃的心路歷程,與其他同志分享。每一年,他們會選擇一個主題,伴隨著一些與這主題相關的活動,比方說,今年的主題是「It's a Family Affair」。

National Coming Out Project的口號是:Coming out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We want to help you take your next step。在這些林林總總活動、口號裡頭,核心的意涵說穿了不過就是表明:我是/我認識/我支持同志,我站出來,你不能再假裝沒看見我,不能再假裝我不存在。

這就是come out的意義。而你,其實也可以將裡頭的「同志」兩字任意置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