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3

玫瑰少年

我覺得這個片子很適合當作性別教育的教材。還有,之前不是通過什麼家庭教育法嗎?規定什麼男女婚前要上幾個小時的課?這部片子同樣也很適合放在那樣的場合給看,for children's sake。

片名:玫瑰少年(Ma Vie En Rose / My Life in Pink)
導演:Alain Berliner
主演:Georges Du Fresne, Michele Laroque, Jean-Philippe Ecoffey, Helene Vincent

這是一九九七年發行的片子,當年在台灣上映時,我在電影院裡看過一回。這一次,是第二次。

印象中,我一直記得的是,這是一部清新、可愛的片子。javascript:void(0)

直到我在網路上意外見到自己九八年夏天寫的一段文字,我才發現,就是那時,這故事,對我而言,也不僅是可愛這樣純真而已。

小男孩生長在一個溫暖的家庭中
他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 還有一對疼愛他們的父母
小男孩一直相信著 等他長大 他將會變成一個女孩
當他的白馬王子的新娘故事就從這一家人剛遷入一高級住宅區
在自家院子裡舉辦的歡迎會開始
當小男孩穿上姊姊的公主裝 踩著媽媽的高跟鞋
出現在眾人面前……
媽媽說 你已經七歲了 不可以再扮成女生的模樣
可是 小男孩 不快樂……

這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心疼的電影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成長的故事 總是讓人覺得心疼
面對外界的眼光 一度就連最心愛的父母都忘記了
他只是個孩子……

推薦這部電影 給曾經是 現在是 未來將會是的
每一個小孩

再看一次這部電影,心疼的感覺,慢慢累積成了憤怒。

我問我的憤怒從何而來。

為什麼最後是這家人在那群衣冠楚楚偽善者的排擠之中撤退,搬遷到另一個社區(一個看起來不是那樣高檔,但似乎更有人情味的社區)?

小男孩擁有那麼多的愛,他那開明、願意尊重孩子的雙親,可能已經是許多人都渴望擁有的父母了,可是就連他們,都有兩度差點失去這個孩子。

「DO SOMETHING!DO SOMETHING!」我的耳裡傳來聲音這麼說。

But what can I do?

一個相信自己長大後將會成為女孩的七歲小男孩,究竟造成什麼樣的威脅,使得人們要這樣惶惶不安以致甚至對之「趕盡殺絕」?(讓他來不及長大,當然算趕盡殺絕。)

這部片子給我希望(小男孩最後的處境)的同時,也帶給我失望(先前的鄰居以及學校的態度),我們都知道這兩個情況在我們身邊出線的機率,何者較大。(還是我比較悲觀?)它在展現綺麗風華的同時,也教我看見了殘忍。

小男孩也許有天真的成為一個女孩,跟另外一個男孩(或者女孩)相愛;他也可能遇到另外一個相信自己有天會成為男孩的女孩,發現彼此的速配;他的未來還有許多可能,他才七歲。

誰有權利決定那些可以成為可能,那些不行?

我們認為自己在這顆星球上,傲視群倫,但實際上,我們連周遭的弱小同類,都無法善盡照料義務。

我原來是對我自己感到憤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