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3

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一九九七年作品)

導演:王家衛
演員:張國榮、梁朝偉、張震



看過這部電影三次,第一次是一九九七年在戲院看的,記得當時新聞炒的焦點是張國榮與梁朝偉飾演一對同志情人,但是導演堅稱這不是一部同志電影,於是我的眼鏡先是塗上一層同志影像,然後又要塗去那層同志影像,坐在漆黑電影院裡的我,於是眼神昏亂,無法對焦。那個時期的我,選擇相信導演的話,除了這是他拍的片子之外,還有一點,「我不是很喜歡『同性戀』三個字被一窩蜂地拿來當作宣傳重點」。

然而,那是一九九七年;我發現,帶著那副塗上又塗去的眼鏡,走出電影院時,竟感覺有些暈眩。看不出所以然,或者,不想看出所以然。

這並不是一部快樂的電影,黎耀輝與何寶榮。一個說「他受傷的日子是我和他最開心的」,正是因為這種心態,才會讓對方覺得悶吧?在他沒受傷的時候,你懂不懂得如何開心?一個老是將「讓我們重新開始」掛在嘴邊,這句話,可以讓對方妥協,卻改變不了重新開始之後的兩個人。

於是,不開心加上重新開始,一次又一次輪迴。他們的眼光是望向對方的,只是沒能真的碰觸在一起。黎耀輝給輪迴搞得失去信心,無助到奢望買一堆煙回來,就可以讓情人不要出去。自由鳥,要的只是飛翔的自由,沒人說,他就一定是要飛走,除非,你逼他飛;他要的自由你給不起,於是,他的選擇,也同樣是錯誤。

其實我不知道在他們兩個之間,是否存在著幸福的可能;然而,我還是為了兩個人分開這件事情感覺到難過。

很久以後再看這部片,先是看的在網路上發現的劇本,王家衛的劇本,單獨來讀,也別有風味,不比電影更乏味。讀的時候,很多模糊的影像只靠記憶拼湊,當文字取勝的時候,我讀出來的不是同志片,而是想家的感覺。記得那天,我讀到一個人兀自落下淚來,剎那間,我好像也終於見過世界的盡頭了;如果連世界的盡頭都見過,你還會想再往前看到什麼?什麼都不想了,你只想轉身,回「家」。

不知道那是否貼近幾分導演當時的心境?他說他拍的是香港,是九七。在多年之後,我想我終於有些許領悟。

於是,我又將錄影帶借回來看,看了兩遍。當影像說話的時候,家的味道淡了,gay的意味加重。這是可以當作同志片好好收藏的一部片子,裡頭的肢體、燈光、服裝都好gay啊!如果我是gay,我想我會愛上梁朝偉飾演的黎耀輝吧!但我沒把握我們會開心的,他愛人的方式,真的好悶啊!當我把自己放在「愛上黎耀輝」的位置上,我似乎突然間明白了,為什麼,何寶榮會一再地離去。唉!我以為當黎耀輝明白了「寂寞的時候,每個人都一樣」的道理,他們倆會有再一次的機會,可惜,他已經不想這樣下去了。

當看到片尾演員名單,哥哥排名在梁朝偉前,我感到有些訝異,論戲份,梁是最重的,連哥哥都說,拍出來他像個男配角似的,不明白,在這裡,王導葫蘆裡又是擺了什麼。

常常還是會想念他。

哥哥在這部片子當中的演出,是需要被細細咀嚼的那種細膩,包裝在角色外表喧嘩的任性之下,層次豐富。

不知道我的想像可有幾分真確,但我認為,在這樣一個不能算是友善的大環境下,一個男同志藝人要飾演男同志角色,並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吧!大家看張國榮與梁朝偉,只想到異性戀飾演同性戀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卻沒想,在這種情形下,同性戀要飾演同性戀也可能面對另一種心理障礙?

所以我看霸王別姬與春光乍洩,心裡頭總是會特別地感覺到難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