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3

PBS的Flashpoints USA

PBS四十年,果然有其功力,除了已經建立的口碑之外,還有主動出擊帶動社會討論氣氛的能力。

Flashpoints USA是PBS 的一個新節目。我錯過了九月十六日的播出,只看過七月十五日播出那集。當天節目的主題是:對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政府在國家安全這議題上所採取的各種措施進行檢討。其實大家對於加強國家安全都沒什麼意見(九一一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太可怕了),問題是怎樣做才能確保美國人的安全。

以下是我在節目中看到的兩個比較生活化的事件。

有一個名叫David Nelson的人被列在通緝名單上,問題是,FBI要抓的那個人還沒逮到,全美國跟他同名同姓的人卻因此在每次搭飛機時都受到波及。

節目單位找了其中三位接受訪問,他們之中有兩個是生意人,常常要在美國國內飛來飛去,都飛出心得了,可以自動覆述上飛機前與下飛機後所會面臨的整個流程,甚至連那些櫃臺人員從電腦螢幕上看到自己這個名字被備註「要特別注意」之後,其臉上的表情轉換他們都熟得要命,「他們要看似不動聲色地請我等會兒,然後他們會打幾通電話跟相關單位聯絡,然後我會被請到那邊去詢問......」

裡頭一個David很無奈地表示:「這些我都可以理解,我不能理解的是,一次兩次都證明我不是他們要找的那人了,難道這些都沒法作成記錄?我隨身也有攜帶駕照證明我的身份啊,為什麼這整套系統,好像沒系統似地,各不搭嘎?每次每次我都得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處理這個相同的問題?」翻成白話就是:「你們的電腦怎麼那麼笨啊?煩死我了知不知? 」

更誇張的可能是這位黑人David,他在一個小地方當球隊教練,搭飛機的次數雖然不像那兩位生意人那麼多,但小地方的特色是在機場工作人員有些也認識他,見他會跟他打上招呼什麼的,結果,他還是硬生生地被攔下來,經歷四十五分鐘的詰問。他不解地表示:「他們的資料上顯示這位David Nelson是愛爾蘭籍白人,我看起來像愛爾蘭籍白人嗎?這樣都可以搞四十五分鐘?」

很難以置信吧?我也以為美國的情治單位應該很厲害,結果原來一切都只是幻想。

另一個故事的苦主是一個倒楣的埃及移民。

這個埃及人在開羅認識了一個美國女孩,婚後他們回到美國,在女方的家鄉開了一家小餐廳。九一一事件後有一回,FBI掌握的情報顯示恐怖份子要攻擊芝加哥SEARS的摩天大樓,於是循線逮捕了八個埃及人,那經過很像我們耳熟能詳的台灣白色恐怖時代故事;太太說:「他們就來家裡帶走了我先生,也沒說究竟是為什麼,原本說晚上的時候,他可以回來,後來晚上他打電話回家,說FBI不放人,就這樣過了第一夜。」四天拘留期間,家人不能見,連律師都不能見,外頭的親友急死了,沒有人對他們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對夫婦在訪談中表示,這些事情過去了也就算了,雖然當時害怕、擔心得要命,但也沒有辦法,國家安全至上。他們唯一盼望的不過是重拾他們原有的生活,他們說自從FBI幹員這麼一搞,他們的小餐廳生意一落千丈,出門也會有鄰居對他們指指點點,好似那丈夫真是恐怖份子。

這些受訪的事主在鏡頭面前都顯得很能體諒政府的難處以及無奈,然而對他們生活無端造成的影響,都已無法彌補了。

我以前以為中國人特別脾氣好特別逆來順受,現在才發現,原來不只中國人會這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