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3

少林足球

導演:周星馳(同時也是編劇之一)
主演:周星馳、吳孟達、趙薇

看完這部片子後,我開始揣測,星爺應該是對足球、少林功夫、以及電影這三樣東西同時都有著不少情感,才會選擇以這樣的方式,說一個這樣的故事。

周星馳的作品,一向有鮮明的個人色彩,在大眾的印象裡,「周星馳」這三個字幾乎等同於「無厘頭」,如果你不懂什麼叫無厘頭,放部周星馳的電影你看,你大概就會懂了。

我已經好幾年沒看周星馳的電影了,早期看的一些,好像都是在過年過節第四台播放賀歲片的時候看的,看完哈哈笑一笑很開心,然後好像就也沒留下什麼。也許這就是我後來沒繼續光顧他電影的緣故?

就像成龍的電影,從小看到大,數十年如一日,他帶著成家班從香港一路打進好萊塢,不論卡司怎樣變,變得如何國際化,你一眼就可以認出,這是成龍,你看完,「哈哈笑一笑很開心」,就像當年第一次看他片子時那樣。

但你可別以為我的意思是讓觀眾每次都「哈哈笑一笑很開心」,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同樣的故事情節,同樣的卡司陣容,少了成龍,或者少了周星馳,那電影就不會那麼好看,你同不同意我說?

當「周星馳」三個字成為一種現象,而這三個字又是「無厘頭」的同義詞時,「夠不夠周星馳」就成為了一個話題。

其實我覺得少林足球,還是很周星馳(或者很無厘頭)的一部片,只是它無厘頭得與過去我印象中的那些有些相差。

以前看星爺的片子,噴飯的地方是,他總是會接出很奇怪的台詞,爆出冷門;而少林足球裡頭的台詞,相對來看,「正常」太多了(但我覺得有些段子又「太過正常」,那反而帶給我另一種不同的無厘頭樂趣~~),要說是一本正經,也不為過。

那它究竟那裡周星馳了呢?

到處周星馳。周星馳在大力金剛腿一腳將鋁罐嵌進遠方的磚牆中,周星馳在少林功夫加上歌唱舞蹈的表演裡頭,周星馳在阿梅以太極功夫和麵作饅頭,周星馳在那些動畫與特技效果……很誇張,又沒有那麼誇張;很夢幻,又沒有那麼夢幻;很刻薄(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田雞站在球門前撥的那通電話(幕後版:p)),又沒有那麼刻薄;很溫馨,又不是那麼溫馨。從頭到尾周星馳,只有周星馳自己才作得出來的周星馳。

所以囉,看完哈哈笑一笑很開心!看電影,開心是很要緊的。

不過這會兒可不是什麼也沒留下。我留下了這篇推薦,覺得星爺轉換了無厘頭發揮的空間,其實也挺好的。給一個無厘頭的後景,在前景說正經的台詞,他開口說普通話的時候,咬字裡特別有一種誠懇得緊的特殊效果,增添了這部電影的勵志性。但周星馳式的勵志,卻就是與別人的勵志不相同。好人與奸人的鬥爭,是老套,但加了無厘頭作為調味,就變得新鮮、刺激不少。

功夫,不一定要搞得像臥虎藏龍那樣,才能造成轟動;像少林足球這樣的功夫,一樣可以很有看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