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3

達賴喇嘛在紐約

九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達賴喇嘛到紐約市來,五天行程滿滿,不過所有的活動除了二十一日中午在中央公園East Meadow的演講外,所有的活動都要收費。達賴當然走到那兒都要說「法」啊!他當天的講題是The Bodhisattva's Jewel Garland,這對很多人可能都是很陌生的題目吧,但達賴就是有這等魅力,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讓人願意接近他,接近法。至少我是根本不管他要說的是什麼,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

演講十二點開始,主辦單位的網頁上寫著十點開始入場,請大家十一點之前到。前一天晚上因為有個同學要回台灣,我們有個歡送party,玩得有點累,不過星期天一早還是奮力爬起床來,一心想要去聽達賴演講。

入場處設在第五大道與九十街交口,於是我搭六號車到八十六街下車,車廂裡頭居然滿滿的人都是跟我一樣要去聽達賴演講的人,我見到這麼多人,昏昏沈沈的腦袋一下子也嚇醒了,雖然預想人會很多,但真的沒想到,會有這麼多,而且我到的時候已經近十一點,算是有一點遲了。

出地鐵站,還要穿越Park Avenue、Madison Avenue,經過很多連門房都穿著漂亮制服的漂亮大樓,才會到達第五大道,一路上盡是要前往聽講的民眾。紐約是個集聚各式各樣人的城市,但你通常不見得有機會見到這些「各式各樣人」,我自己戲稱這些公眾活動叫「放風」,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的人從城市各個角落跑出來放風,同性戀遊行會見到很多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壯男、美女、帥弟、酷妹,反戰遊行就會見到很多感覺像是活在六、七0年代的嬉皮,如果週末晚上到downtown去,路上就會有很多打扮得很ㄅㄧㄤ ˋ趕場的party animal;我稍稍觀察了路上這些要去聽達賴演講的人,發現又是另一種風格,不是很宗教的感覺,可是大致上就是呈現一種很清淡、平和、喜樂的氣氛,還有很多藏人穿著藏族的服飾攜家帶眷地出現。或許受到周圍氣氛的影響,那天我的心境也特別平靜。

到了第五大道,往右走是九十街,但等著入場的隊伍早已不知排到那裡去了,於是一路急急往五大道走來的人潮,又一致向左邊轉去,已經在隊伍裡的人和剛來還沒排上隊的人都同樣很有耐心,隊伍動得很慢,大家幾乎人手一書,就在燦爛的陽光下,或站或坐著低頭閱讀自己首上的書。

我們沿著人行道往隊伍尾端前去,但天知道這排隊伍到底有沒有終點?過幾條街,人龍轉進公園向西延伸,我們只好繼續前進,一直到穿越公園,到了Central Park West都還沒見到終點,我還想,早知道我就該搭A、C或B、D車直接到中央公園西側才是。

我們在九十六街又轉進公園,走了一段,終於看見盡頭了,於是後來的人一個個接上去,一下子隊伍又長了許多。這時已經接近十二點了,演講即刻便要開始,我們還在隊伍尾端,但沒有人顯露出一點急躁,我們也像其他人一樣,要不拿出自己的書來讀,要不就跟身邊的朋友輕聲談笑。遠處傳來喇嘛誦經的聲音,聽不懂,可是感覺好悅耳。

就這樣隨著隊伍移動,我終於接近東邊的入口處了,但那時已快一點半了,果然,等我們見到入口處的義工時,他對大家說演說已經結束了,人潮也開始從公園裡頭往外湧出。

我決定還是進去看看,怎麼說也是排了好久的隊才到了這裡啊!到了現場我看就是排到了可能也擠不進去吧,那塊草地雖然不小,但當天現場的人實在太多,大概很早就擠滿人了吧!

工作人員收拾著場地,台上的人在拆台,將台上花壇的花束拆了丟向台下,很多人擠在台前伸出手要接,不知道那是否有某種賜福的意味呢?

草地上仍然躺了不少人,還有很多人抱在一起,像連體嬰一樣動也不動。那確實是一個美麗的週日下午,我也在草地上躺下,假寐了會兒。LOVE & PEACE這描述大概要說的就是像這時這片草地上的情景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