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3

After Life

有無想過,倘若,有台機器如影隨形地紀錄我們的生活,鏡頭裡頭的自己,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After Life,一個描述存在於死後以及永生之間中途站的故事。管區中每個新死之人都會先到這裡報到,一個一個接受interview:「描述你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工作的crew會將你所描述的細節記下,接著他們會想盡各種方法搭設出你所描述的那個場景,營造出你告訴他們的那個氣氛,(對,就像拍電影搭布景創道具)當一切就緒,你站在場中,滿意地說,「對,就是這個感覺!」等在一旁的機器便開始轉動,將你與你的回憶攝進帶裡。在一周工作的最後一天,這星期新來的人,會被邀請參加一個慶祝會,由工作的crew組成的樂隊領路,享受一頓美好餐點,然後大家坐進放映室,觀看這個禮拜的工作成果 — 每個人的美好回憶。當播放到你的那一段,美好的回憶召你入鏡,你便從座位上消失,永遠停留在屬於你的美好時光裡。

或許,那就叫作「天堂」;那麼,每個人的天堂,看起來便都不一樣。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順利地回憶起某段美好的時光,在這個流程當中進入天堂;至於,那些一時間無法確知自己究竟要選擇那段記憶作為終站的人們,則需要另作安排。其中,中途站提供的一項服務便是調閱你生時的影帶,一生的影帶,疊起來可能比你人還高的影帶,用它們來幫助你回憶,你所經歷過的那些光陰。

電影拍得很具象,雖是死後的世界,天堂意境也迷濛,但搭布景、搬影帶還是得費心費力;天堂,並不是揮揮仙女棒子就能出現眼前。

總有人記性不好、總有人優柔寡斷、總有人三心二意、也總有人的生命太短,都沒關係;倘若經過這些,你還是無法決定自己要取用那個片段,也無須著急,就留在中途站中幫忙,等到那天作出了決定,再離開。

如果是你,在當下此刻,回想,你會選擇那一幕,作為你永生的「天堂」?

我意識到對面有台無形的機器在對著我,於是,意識隨時間奔流,捲入滾滾浪中……

我記得,有張小時候的相片,很小,或許才剛學步,穿著粉紅色的洋裝、紅皮鞋,站在爺爺奶奶家門口,相片上,只有我一人,還有滿地的鞋子,可以想見,大人們都站在鏡頭那一邊逗這個孩子,「來來來,笑一個!」

孩子臉上未見喜怒,只有一雙好奇。

那或許是我現存最早的記憶。之後的相片,裡頭的我不知怎麼搞的,看起來都不開心,不是一臉嚴肅,便是皺著眉,彷彿心事重重。(可能因為小時候我不喜歡拍照,每次照相都好似被逼迫。)

也許我該選擇那張粉紅洋裝照?

也許我該選擇在那之前的時光?大概是不准選還沒出生的時刻吧??

決定並不十分容易下,對嗎?活了那麼久,要你挑個一分鐘都挑不出來。

我終於想起,一天。

那一天,大風,山裡頭雲霧瀰漫,間歇飄著細雨,穿著黑色大衣的女孩,懷裡擁一捧新鮮花束,我用手上的快門,收下她眼中的笑意。

我的天堂是 — 在另一雙清澈、誠摯的眼裡,看見自己。

你呢?你的「天堂」又在那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