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3

你那邊幾點?

導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陳湘琪、陸亦靜、苗天


你那邊幾點?一部聽起來就覺得寂寞的電影。

蔡明亮的電影,常給我寂寞的感覺。人來人去,偶爾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不經意地相會了,就像在風中點燃一根火柴,即是點著了,那火光也是短暫,更別說,那些點不著的時候。

然後,人又離開。

你就看著他在那裡努力地想要點燃一根又一根的火柴。

星期六晚上,一個人。Cinema Village,在Union Sq.附近,那是Manhattan最好玩的地區之一。第二廳,是一個只有六十來個座位的小廳。那是一家不大的電影院,常常放映一家獨賣的「外語片」。

客滿,我慶幸自己來得夠早。

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在很多地方都惹我笑了,卻又不僅僅是笑了,妳知道。

我看見路人李幼新,那是最誇張的一幕,我覺得。

小康的媽媽在夜裡穿上最慎重的服裝,髮上別了花朵,仔細打扮,對坐,暢飲,那一夜,她的時間停留在那裡呢?

一個人的洞房,看起來有些駭人。這是我受到最多驚嚇的一幕。我沒有料到,鏡頭會停留那樣久……

然後妳想到,這父親是「河流」裡頭的父親?

思緒突然出現短暫的混亂。

墓裡頭躺著的人是誰?電話號碼如果沒有遺失,那線上的第一句會是什麼?是什麼都訕訕的吧?

其實並不重要,反正沒有接通。

她為什麼吻了她?她為什麼又回吻了呢?如果接著要的是別過頭去?在兩個人的相互凝視那一段,導演給的是什麼脈絡?演員心中想的會是什麼?

其實並不重要,我也不過問問而已。

為什麼哭呢?皮箱都已經上岸了,夢卻還未醒來?

摩天輪總是華麗,在夜裡。而天將黑未黑之際時刻的摩天輪,相較之下,就樸素了些。

對正在鏡頭當中的大圓,中心閃著霓紅,是樸素啊,樸素的fantasy。

西門町上映什麼電影?男人百分百。那是什麼玩意兒?妳順著海報向上看,看到了不完整但足以回答妳問題的圖樣,喔!Mel Gibson,手指自動地扳了起來算著,那是什麼時間?

在離開台北之前,我對台北車站的印象是模糊的,後來去了新竹,每趟來去總是要經過那道路橋,我經過橋上的和尚、乞丐、販人,腳步不知道為什麼那樣促急的人們;我經過清晨的橋、上午的橋、下午的橋、傍晚的橋,深夜的橋;交流道上的橘黃燈光,在我心中存在某種意象,雖然我從來不是那樣清楚,這條路是南下的還是北上。

它,只是在那裡。

台北站前的陸橋,橫亙在東西向的忠孝東路上,我的家在東邊,但我幾乎都是搭上向西的車去,那是我回台北的路徑,失去之後,台北突然就陌生起來了,因為我再找不到一個熟悉的方式進入這個盆地,在我離開之後。

新年之前的一個星期六夜晚,我在紐約的電影院裡看見台北、看見巴黎、走進地鐵站裡,耳邊聽見的卻是波蘭舞曲。

你那邊幾點?

一部聽起來很寂寞的電影。

我找到一種與寂寞共處的新方式,去看寂寞的人在風中奮力擦亮的火柴。

記住,要一個人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