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04

風繼續吹

曲:宇崎奄童 詞:鄭國江(粵)
◎一九八三年《風繼續吹》專輯

我勸你早點歸去 你說你不想歸去
祇叫我抱著你 悠悠海風輕輕吹 冷卻了野火堆
我看見傷心的你 你叫我怎捨得去
哭態也絕美 如何止哭 祇得輕吻你髮邊

讓~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極渴望 希望留下伴著你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亦有淚 不願流淚望著你

過去多少快樂記憶 何妨與你一起去追
要將憂鬱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願記取
要強忍離情淚 未許它向下垂
愁如鎖 眉頭緊 別離淚始終要下垂
我已令你快樂 你也讓我痴痴醉
你已在心 不必再問記著誰
留住眼內每滴淚 為何仍斷續流默默垂

[舊文重貼,以下。]

當譚詠麟阿倫在舞台上與哥哥留下的歌聲合唱這首歌曲時,不知道他心裡想些什麼?

我知道我心裡想什麼,我想著,阿倫也老了。頭髮還是作得漂亮,但眼角、下巴,顯然是跟我記得的樣子不同了,十多年,我這才發現,這麼長一段時間沒留意他了。

哥哥在七九年出道,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沈寂了好幾年,到八三年這張「風繼續吹」才算是嚐到了走紅的滋味,人紅了,之後的香港歌壇,也才有了哥哥與阿倫相互眼紅的材料可以傳說。如今,哥哥不在了,人們想到阿倫,還是想起這段彷彿水火不容的過去。

但對於阿倫自己來說,感觸一定不只如此。

以當年的氣氛,要說他們兩個好得很,我也是不信的。如果人們提到你的時候,總要一併提到另一人,就是你自己沒有比較的意思,恐怕也難抵這股較勁風潮,你很難不去想到,對方也一樣會聽到傳進你耳中的這些話語,暗自揣測對方會有什麼反應。特別,如果你又是一個工作認真,對自己的表現十分在乎的人,你一定會時時注意到這個「對手」的存在,不是因為他是「對手」,而是因為他也工作認真、在乎自己的表現;他們兩人,碰巧便都是這樣的人。

但這並不等於,他們兩人的關係,就得演出身邊那些多事者編派的版本。哥哥與阿倫的關係,只是缺乏熟稔的條件,後天失調的是當時歌壇的氣氛,先天不足的是兩個人原就很難兜在一起的性情。一個阿倫,對誰都笑臉可掬、主動噓寒問暖,有時卻被怪罪不夠真心,一個哥哥,喜憎全寫在臉上,真心是夠了,卻又容易被批評為眼裡只有自己。

人在江湖,總是很難身由自己。

阿倫老了,哥哥也是。老了的阿倫,一個人在台上唱著「風繼續吹」,電視台剪上哥哥當年演唱的畫面,還打上不同顏色的字幕,提醒觀眾,現在這句唱的是阿倫還是哥哥。兩人同台合唱?不,不是,並且再也不會有了,這機會。這回哥哥告別的是整個人生的舞台。

當阿倫的淚水從眼角滲出時,他心裡的感觸,我想,我們揣測不來;哥哥或許可以,但不是我們可以辦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