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04

320反戰遊行

那是去年三月二十日那次的反戰遊行。撇開反戰的訴求不提,我會說,那一天,就是一個春暖花開、適合出遊踏青的好天,我們不過換了地點去踏馬路。

那天,我們從Broadway五十幾街處出發,我忘了主辦單位後來宣稱參加人數幾多人次,只記得當時舉目望去,四處都是人,隊伍一路往南行去,部分因為天氣好,部分因為人真的很多,感覺得出來,參加遊行的人個個都覺得挺興奮、挺受到鼓舞的。回家,我看了晚間新聞,直昇機從高空拍攝的畫面,一條綿長的 Broadway,變成五彩繽紛的一條人、旗河,車當然是沒有的,卻連柏油馬路的顏色都看不見。

之前我一直以為,在國家正式出兵之後,反戰的聲浪會受到影響,畢竟「一致對外」四個字我們都曾聽過,一致對外是客氣的要求,更激烈暴力的手段則會指稱這些人搞分裂、不愛國,不在乎前線官兵的生死與付出。所以我個人對於那天能見到那麼多人,基本上是有一點點感覺意外的。

隔了一日或兩日,推測是對那畫面感到意外的不只我一人,電視新聞畫面中出現了另外一群人。

這些人很快地集結起來,跟警方報備了個集會的活動,在Time Square附近用拒馬圍著聚集,舉自己的標語、喊自己的口號。電視台仍然以直昇機拍攝畫面,我看到,他們大約圍起了一條車道那樣寬的範圍吧,也不長,但就連這樣的空間都沒有填滿,一旁有車零星經過,集會區內只有看起來算不上熱烈的人潮(但也不能說是稀疏就是)。

「我們自發地來到這兒,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反戰一種聲音,我們支持我們的部隊,我們支持政府對伊拉克出兵,我們感謝這些官兵在伊拉克的辛勞與付出。」某位隊伍中的先生這麼對著鏡頭說著他的心聲。我不贊同他們的主張,可是在那一刻,我卻感覺自己與他們很相似,站在街頭的我們彷彿有著相同的臉。

選舉剩下一個禮拜,島上各種勢力、主張忙著進行最後的嗆聲,拾擷著過路新聞,我想起這段往事。現在島上最in的活動恐怕是造勢集會了吧?在每一場造勢晚會上,不論手上揮舞的是什麼顏色的旗子,口號中呼喊的是那一位候選人,台下的群眾其實都有著一張相似的臉。我或許不會走進支持戰爭的隊伍中,但是當他們開口的時候,我會去聽他們說些什麼,這就是、也只是我所能給予的基本尊重;因為,在我眼中,他們站在那兒的理由,就跟我站在這兒是一樣的,儘管我們選擇站立的位置不同。

還有他們站在我對面,其實是件好事,比起全世界只有我所主張的這一種聲音來,好得太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