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04

有心人

曲:張國榮 詞:林夕(粵)
◎一九九六年《》專輯

寂寞也揮發著餘香 原來情動正是這樣
曾忘掉這種遐想 怎麼超乎我想像
但願我可以沒成長 完全憑直覺覓對象
模糊地迷戀你一場 就當風雨下潮漲
如果真的太好 如錯看了都好
不想證實有沒有過傾慕
是無力 或有心 像謎 像戲
誰又會 似我演得更好
從眉梢中感覺到 從眼角看不到
彷彿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是無力 但有心 暗來 明往
誰說 這算是 情愫

[舊文新貼。到現在,想起這首歌,眼前浮現的仍是電影中方豔梅點著蠟燭彈琴那畫面。]

這首歌是電影「金枝玉葉2」裡頭的一首插曲。提起「金枝玉葉」,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那首當年只在電影中出現、其餘那兒都找不著的動人歌曲「追」,然而,我覺得這首「有心人」(特別是旋律部分)一樣是十分地動人。

這首歌在電影裡頭,是由梅豔芳所飾演的方豔梅唱出。

首先,是方豔梅華麗得莫名其妙的打扮,在自己的房裡還穿著大紅禮服,濃妝豔抹地,跟林子穎聊天;然後,就在好似有什麼事情正要發生的時候,顧家明在門外按鈴,傻傻地,有點拙笨地,說自己作了首歌曲,要彈給方豔梅聽聽,結果,他被方豔梅用了一個滿爛的藉口給擋在門外,鏡頭接著便跳到方豔梅一個人在鋼琴前彈唱這首歌曲,此時,她又換了一套白色禮服,畫面不知何故,非得要搞得那樣唯美。

對我來說,「金枝玉葉」最迷人的地方或許在於它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即使裡頭碰觸到了苦澀,故事外頭包著的糖衣,堅持著要你感受到甜蜜的滋味。

誰是男?誰是女?誰愛誰?誰又在什麼情況之下可以或不行愛誰?家明與阿梅戴著面具的一場歡愛、同困電梯時共度的開懷、子穎對阿梅的遐思、阿梅對子穎的悉心照料……「 原來情動正是這樣……」是誰的情在動呢?又是要,往那個方向動去?

哥哥譜出美麗的樂句,搭配林夕的好詞,將故事中各人的心思,都鋪陳在這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