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04

金枝玉葉

一直以來,金枝玉葉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故事,我對續集的喜愛又比第一集多些,我懷疑可能是因為它們focus在女仔與男仔的區別。



金枝玉葉》(一九九四年作品)
導演:陳可辛 / 主演:張國榮、袁詠儀、劉嘉玲

金枝玉葉II》(一九九六年作品)
導演:陳可辛 / 主演:張國榮、袁詠儀、梅豔芳

陳可辛說他想藉這個故事開啟一個不同以往童話中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happy ending的「新童話年代」。「金枝玉葉」中的金童玉女 — 顧家明與玫瑰 — 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卻在相愛一段時間之後分手,他們在分手之後,還是朋友,這就是陳可辛心中另一種happy ending。

「金枝玉葉」— He's a Woman, She's a Man。顧家明與林子穎的愛情故事,是一個性格女性化的男人與一個性格男性化的女人相互吸引的故事。林子穎起先是女扮男裝,進入了玫瑰與家明的世界,在原本感情就已遇到瓶頸的兩人之間掀起一番軒然大波,後來更讓家明陷入一場straight與gay的天人交戰。

「金枝玉葉II」— Who's the Woman, Who's the Man。在家明決定不顧一切和子穎相戀之後,很快地,子穎的性別獲得了澄清,兩人決定要住在一起;可是因為子穎在公眾面前的性別仍為男性,所以家明只好揹上被當成是gay的「黑鍋」。一個是樂壇舉足輕重的創作者,一個是樂壇炙手可熱的新生代「男」偶像,這樣的組合,在電影中迸發了許多有趣的「笑果」。

不過,最精彩的部分,是從阿梅飾演的方豔梅登場之後才開始。阿梅飾演這角色,聽說還是哥哥情商來的,哥哥肯定阿梅和袁詠儀對戲可給片子帶來新的火花。她們兩人之間有沒有迸出火花,我看片的時候並未太留意,但是放眼望去,除開阿梅,我還真想不出有誰可以勝任這個穿上女裝風情萬種、穿上男裝瀟灑迷人的角色。這樣的一個角色,自然對男(家明)對女(子穎)來說,都具有莫名的吸引力。

起初,方豔梅是以對待一個小男人的心思去喜愛林子穎的,她不知子穎是女兒身,在相處之間漸漸投注感情之際,一度還以為自己的女性身份相較於對手家明的男性身份可有勝算;站在被她視為是喜歡男人的男人子穎面前,方豔梅不僅對自己的女性魅力具有自信,對於自己女扮男裝所展現出的男性魅力也頗有自信,這樣的自信,讓她敢在家明面前對他說:「我覺得子穎跟我在一起會比較快樂。」而她正準備要趁那場吻戲,在情感的戰場上攻城掠地。

對家明來說,這當然是很大的威脅,實實在在的威脅;他也只好施出殺手[金間],告訴了方豔梅子穎原來是女人的事實。家明心中打的如意算盤當然是「這下子妳沒搞頭了吧!」他確實也如願了,這個消息給方豔梅帶來很大的打擊,接下來吻戲的拍攝過程極不順利,NG連連。

在放飯休息的空檔,方豔梅焦慮地吸著煙,一邊整理自己的思緒,她最想知道的是:「如果我是男人,妳會選擇我還是顧家明?」但隨即又放過了子穎,揮揮手,告訴她:「妳不用回答。無論如何,我要妳知道,我對妳是真的。」果然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方豔梅。這句話顯然在子穎的心中也掀起波濤,突破了阻礙在兩人之間的某種防線,之後的吻戲便拍得十分流暢,只見兩人吻得真情流露、吻到欲罷不能,將一旁的家明氣個半死。

然而那只是戲,收工之後,方豔梅一個人倒在房裡傷心痛哭,她第一次付出真心喜歡上一個人,沒料到這個人卻跟自己一樣同為女人,此刻她再也不認為自己在這場感情的競技場上具有任何勝算。

她後來大概還是不甘心就這樣放棄,穿上戲裡的男裝,找到了同樣困惑不已的子穎,對她說:「我想我們兩人還有一齣戲沒有演完。」只是,演完了該演的部分,她卻因為不忍子穎為難,而情願退出。

已經發生了的,如何可能佯裝沒有發生?

但畢竟,這只是一個童話,故事總要找一個方式被說完,不能像一千0一夜那般沒完沒了的繼續下去,是吧?

不論如何,「金枝玉葉」衝撞人們心中既有的性別印象,還是一個很有意思、很有趣的故事。在「胭脂扣」之後,再看到哥哥和阿梅同台演出(即使對手戲不多),更是會讓喜歡他們倆的粉絲們大呼過癮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