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04

Good Bye Lenin!

導演:Wolfgang Becker
主演:Daniel Bruhl、Katrin Sass、Maria Simon、Chulpan Khamatova、Alexander Beyer

上一個週末發生很多事情。在出門參加反戰遊行之前,我查了幾部電影的播映時間,決定我至少需要去看一部電影才行。一個好的故事,可以讓我抽離現實生活,在返回的路上,讓我多一些不同的角度與刺激去面對現實這一頭的世界。

今年三月二十日的遊行,與去年有些微不同,這群出現在反戰遊行中的隊伍,從最開始的阻戰(戰前那一場集結在聯合國前的活動是這一系列活動中火力最強大的一場),阻不住,到抗議開戰,一直到現在,在今年的遊行活動中,可以感覺到主辦單位的訴求也反應著現實上的困難。今年的遊行主力,似乎已經轉變為反對美國駐軍的各方人馬,雖然「精神指標」反戰這個大標誌不變,但反戰下的議題已經分流為美國從南韓、菲律賓、那裡那裡撤銷駐軍,相較之下,火力顯然不如以往那樣集中,而這些議題彼此間的關連性,也不如單一訴求來得容易釐清。如果明年(不幸地)我們還得在三月二十日舉辦這樣的遊行,我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再繼續參加。

那天天氣頗冷,心情也冷。遊行到二十三街終點之後,我聽了一下台上的演講,韓國(或韓裔?)團體的代表在台上說:「我們韓國人最瞭解戰爭的可怕、最瞭解有美軍駐軍當地人民的心情(諸如此類點點點)。」覺得沒什麼意思便離開了,往電影院去。

這部電影雀屏中選,是因為我想看一個不是那麼沈重、希望帶點俏皮的故事,之前在電影院看到預告時,它就給我那樣的印象。

不是那麼沈重,並不是不沈重。看完電影,上網瀏覽了一些相關網頁,才發現很多人都從政治(東德的一去不復返)來看這部電影,對這一點,我倒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覺。政治大不過個人,這個故事說的是主角在他母親死前迴光返照的那段日子悉心照料她的故事,當他還是個小男孩的時候,是他將失能的母親喚回到這世上來的,這一次,他也同樣是用了全副的心思去護衛不能再受絲毫驚嚇的母親。

兒子這個角色給人一種好黏膩的感覺,可是演員實在長得太甜、太可愛了,讓我幾乎不忍對他說什麼不好的話。

我讀了Sony網站上導演的話,他提到他自己對於喜劇還有這部片子的其他想法。導演說,一部成功的喜劇,其基礎往往是嚴肅的(我突然想,這樣的話那德國人應該很有喜劇天分才是,為什麼他們的電影總是那麼冷 >_< )。

在談到故事中的悲劇元素時,導演說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主角的姊姊在浴室告訴弟弟她那天上班的時候遇見了他們失散多年的父親,弟弟問姊姊:「那妳跟他說了什麼?」「請享用您的餐點,謝謝您光臨漢堡王。」姊姊說。

這部電影就是由很多與此相類的元素所組成的,而「bitter sweet」則是它在我舌尖留下的滋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