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04

When things become ugly

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我不喜歡Bush,但對Kerry也沒什麼好感。畢竟我沒有投票權,我想我對候選人的喜惡,對選舉這件事來說可能不具任何意義吧!此刻的美國,國家安全至上,愛國主義高漲,有時我想光責怪Bush政府也沒什麼用處,因為他確實還是受到許多人支持,而當初出兵伊拉克以及增加軍費的提案,雖有爭議,卻也仍是受到國會執政、反對兩黨支持的決定,當時少有人膽敢背負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風險,即便證據不足,還是授權給政府說:「那你就去將伊拉克的大型毀滅武器找出來吧!」

我可以理解這個決定有多麼難,但這決定代價之高,大家也都有目共睹了。遇到這一類事,我總忍不住想,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回到那個關鍵時刻,如果可以不要那麼倉促、背負那麼多定義模糊的壓力,不久之後的今日,擺在我們眼前的世界會否有什麼不一樣?想歸是想,發生的就已經發生了,一個兩黨議員共同背書做出的決定,不論是兩黨之中那一黨入主白宮,恐怕都都不是那麼輕易能夠扭轉。戰爭是這樣的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一旦開啟,它便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在沒有人投降之前,很難終止下來,不論需要付出多少代價。誰有膽在戰爭的生命自行終止之前,終止這場戰爭?民主黨或共和黨?no one。

昨天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支共和黨陣營拍攝的競選廣告。取景美國大兵在沙漠中奮勇作戰的戰爭畫面,旁白說了幾句話,大概要說的是,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John Kerry在國會中曾多次對於武器、軍事等提案投下反對票,然後結論:這樣的人在國家安全議題上的表現將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

我發現我看不懂這支廣告。反對軍事裝備擴張與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是什麼?照這廣告的邏輯來說,沒有人比Bush更支持增加軍事力量了吧!四年任期,大家可有感覺現在的美國比起四年之前來得更加安全?利用戰爭、利用國家安全、利用這種似是而非的推論打選戰,我只能說,選戰總是有其醜陋至極的地方,忠誠與愛國,永遠都有機會成為幌子與靶子,不論是那個國家,那個地方,。

而這場選戰,才剛剛開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