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04

同道中人

曲:C.Y.Kong 詞:林夕(粵)
◎一九九九年《陪你倒數》專輯

沒有了他 請不要驚惶 誰亦要 繼續游蕩
故你我他 失戀到失望 明日也 再經老地方
經過愿意 后悔 有心 變心 經過挽手
放手 快感 冷感 經過重聚 離別
一身濕了 干了 上次 下次 (目訓)身 轉身
一個難愛一個 要生要死 一個愛東愛西
稱心惡心 經過遺憾 無憾 戀戀風雨下
是同道人 迷失 不必致失望 誰讓你
拒絕游蕩 倦了有房 請不要張望
明日會 再經過老地方

這是一首我聽了直覺就很喜愛的歌曲,或許直接印象不見得深刻,但在一些莫名其妙沒來由的時刻,這首歌總會跑出來,讓人不自覺哼唱起來。

要用一個詞形容的話,我會說這是一首很「跳」的歌,很難解釋什麼叫做跳,但第一個跑出來的字眼確實是它的,可能知道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看了還是不知道吧!感覺往往就是這樣的東西。

許多人都說,離開之後再回來的哥哥,歌唱演出的層次完全不一樣了,或許真如他自己說的吧,當他再回來,他已經沒有什麼好罣礙的了,只剩作自己想作的作品這個全心全意的目標。我不知道,畢竟我對告別歌壇前的哥哥沒有太多印象,但當時在台灣,見他終於回來發了一張寵愛,那風情真是迷死人了。

我是零零碎碎地聽了些這張「陪妳倒數」專輯的歌曲之後,才見著當時根據這些歌曲拍攝的音樂電影「左右情緣」的,那是在哥哥開了我們一個玩笑之後,以前的作品一下子變得特別搶手,特別搶手的東西呢,我們離香港十萬八千里遙遠的這個地方,也才有機會在出租店裡頭見到。那是粵語電影,沒有字幕,我看圖。電影中話聽得大概,也聽得滿喜愛的,俊男美女加優美風景、配樂,是質感一流的音樂電影。電影中請來許多重量級人物客串,開場的旁白是張學友的聲音,邱淑貞與張柏芝擔任兩位女主角,吳君如、曾志偉等人只是裡頭邱淑貞打發時間的牌搭子,梅豔芳打扮得八婆模樣,驚鴻一瞥地出現在劇末,飾演一位隔壁鄰居,還有譚詠麟跨刀和哥哥來段電話對白。可惜我們這班影歌迷沒福份等到哥哥的導演夢在這個世上實現,但這部掛牌「張國榮作品」的音樂電影卻讓我們得以見識到哥哥參與製作之刻痕,劃起來會像是什麼樣子。

就專輯看,這張專輯絕對值得推薦。如果妳從沒買過張國榮的專輯,妳的第一張張國榮我會推薦妳聽這張,如果妳已經是個榮迷了,這張專輯更是具有收藏價值。專輯搭配音樂電影,烘托出整張音樂作品的故事性,不像現在很多專輯只有一兩首歌曲能聽、耐聽而已,當妳開始聆聽這張專輯,妳聽到的不是一首首單獨的歌曲,它是歌曲水準齊備,訴說一個完整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有故事,一個說得好的故事,總是可以讓我們在裡頭找到自己的心情呼應。

這張專輯的歌曲,我幾乎每首都喜愛並且各有屬於那些歌自己獨特專有的深刻印象。但同道中人這首歌,感覺又有些特別,我喜歡它整個編曲以及哥哥詮釋出的感覺,有一種自戀的味道,卻又帶著幾絲了然世事滄桑,於是意境顯得有幾分浪蕩,蕩啊蕩地,好似沒辦法的事兒那樣,蕩啊也要蕩得很優雅地。故事的主人翁不停輪轉,是宿命似,但又有一種戰不勝宿命至少陪妳玩到底的驕傲。合則來,不合則去,突然我想起遊樂園裡頭的咖啡杯,一個一個轉呀轉地,或許能夠變換位置,但妳再換也仍在旋轉的咖啡杯內,雖然跳不出這個旋轉的場,但在那樣的速度下,妳還是在這個杯不開心的時刻跳進另一個杯。

最近想起這首歌時,我總看見哥哥一個人獨舞的身影,很像他在阿飛正傳裡頭來上的那麼一段,一個人恣意地、旁若無人地扭著。沈溺要全沈下去了就沒搞頭了,就是要在要保持將沈未沈的狀態才有張力之迷醉,這首歌曲便有那樣恰到好處的魅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