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04

集會遊行

很多人想到紐約,就會聯想到這裡的治安不好,其實並不會的,這兒最常見到警察的場合是在各種集會遊行旁伴著拒馬維持秩序,紐約一年到頭各種集會遊行實在是太多了,我想那應該已是市警局很重要的業務了吧,如果你問我對紐約警察的印象,我一點都不會想到他們在抓小偷或者追搶匪,雖然那樣的新聞還是會有,可是總比不上遊行時那樣一大片一大片出動的警力。

算算,我在這兒好像一年也總參加了幾場遊行,有輕鬆的同志遊行,也有氣氛緊繃的反戰遊行。其中,最緊張且最讓我害怕的一次經驗應該是當年九一一剛發生不久,布希政府宣布向恐怖組織宣戰之後,紐約在地幾個民間團體迅速組織起來的反戰遊行吧!那時候,紐約有形的無形的層面都受到重創,好久,空氣中都透露著哀傷,走到幾個主要的公園裡去,總會看到與九一一傷亡者相關的照片、花圈或燭光、標語,走在街上,你也很難完全不去想到,會不會還有恐怖份子躲在那裡。

在這樣的氣氛中,我們要上街頭去了。我記得在主辦單位發出的mail上,提到與市警局交涉的過程,安全是一個主要的問題,市警局試圖以「目前全市提高安全警戒,不適宜公開集會」一類的理由阻撓,但集會遊行畢竟是人民的權利,主辦單位持續交涉,堅持要上街遊行,最後終於還是與市警局達成了共識,敲定了日期與路線,準備上路了。

警方雖然放行了,那一天,街頭的氣氛還是非常非常緊張,傍晚時分,大家走在街上,路經的汽車有鳴笛支持的,也有人伸出頭來大聲痛罵,認為反戰就是反美,認為我們是來亂的,而且為數還不少。

市警局的正規警力在九一一後,因為加強安全措施,增派各路口站哨的警員,面對這個遊行已經人手不足了,於是我們見到他們出動很多警校學生來維持遊行秩序,我們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警察的害怕(他們也跟我們一樣被九一一嚇到了)與不滿(在人力調度這麼緊湊的時候,還搞反戰遊行,真累著他們了),但是他們仍然必須站在那兒值勤,不僅要值勤,還得比平日更注意,因為這時候,這個議題,在市民中仍存在很大的意見分歧,他們必須小心隔開雙方,避免滋生事端。

警方可能真的壓力很大,怕有心人士又來搞事,所以那天他們執法比平日粗魯許多,給我一種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那種感覺。八點多九點,遊行隊伍集結在時代廣場一間軍方辦公室前,不肯散去,警方以拒馬團團圍住分隔島上的人群,只准出不准進,以這樣的方式盡量控制住場面,天很黑了,身為一個外國人,我心裡實在也是頗害怕,因為親眼目睹有白人出言不遜來挑釁的,不久就趕緊回家了,街頭衝撞這種事情,還是讓美國人自己去幹吧!

那天有沒有衝突?有,而且還不少。雖然那天上街頭的感覺不甚愉快,可是畢竟,我們還是上街去了,這是人民的權利,主管單位當盡一切努力保障人民行使這項權利的空間。我認為以可能爆發衝突來阻止人群上街頭並不合理,如果意識到場面可能會很緊張,警方要作的工作應該是更妥善、詳盡地準備現場應變措施,調度足夠的人力壓制住現場氣氛,確保自己能夠掌控局面才是。

今天在網路上讀到行政院有意干預台北市四一0遊行的新聞,有感而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