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02

一九八九年,告別樂壇演唱會。

他,穿著一身鮮紅色西裝,站在舞台上,說,「沒有人穿紅西裝會像我穿起來這樣好看。」

那時我心想,這個僅在「倩女幽魂」中看過的男人還真是大言不慚,然而,眼光卻真真被那身鮮紅震攝住,「啊!還真是好看!」

那是青春、自戀、瘋狂、屬於舞台的,那是—Leslie。

後來我在唱片行買了他當年告別歌壇時出的精選集,是我第一次擁有哥哥的專輯。

高中時「霸王別姬」看了兩遍,主要是去看的蝶衣。然後,應該就是「阿飛正傳」了吧!哥哥的電影,我並沒有看全,裡頭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兩部,以及「金枝玉葉」系列。「金枝玉葉」好像沒有其他片子那麼大ㄎㄚ,但我自己是很喜歡的,裡頭玩味的性別置換,即使在續集中,也沒有拍死了,它就像是淡淡的小品,輕輕芬芳,不激烈,但看完之後,還會讓你有所回味。

二000年,我在紐約,第一次看了哥哥的演唱會,雖然那只是一家大西洋城裡的賭場裡頭的演藝廳,缺少香港紅墈那樣金碧輝煌的舞台以及豪華燈光音響設備,在海外也難有擠上滿滿人的熱鬧氣氛;但我還是好喜歡,totally enjoy it。

我坐在舞台左方遠遠的看台上,透過望遠鏡,看到哥哥站在舞台上,感覺好絢爛、好華麗,可是又好親切,雖然他滿場的廣東話,當時我一句也聽不懂。

舞台兩邊搭著幕,播放著哥哥主演電影的片段,歌一首一首唱著,舞一支一支過去,轉眼到了最後一首歌。

靜靜中,音符在鋼琴鍵上流洩而出,哥哥轉身套上一席鮮紅袍子,直立立站在舞台中央,在舞台兩旁,我們看到整晚第一場字幕,是這首歌的歌詞: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依然盛放得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甚麼是光明和磊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依然盛放得赤裸裸

我 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依然盛放得赤 裸 裸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之後,在異鄉孤獨的夜裡,我常常一個人,戴上耳機聽這首歌曲。每每,當第一個琴音流進耳中,還是會有一種盈眶的激動,就像那一晚在漆黑中一個人坐在場邊的座位上,看著舞台上的歌者,那樣地不能自己。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舞台。當一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舞台,他,就是那兒唯一的明星,射出的光芒會耀眼地教人讚嘆不敢直視。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我們必須作的就是,去找到它。在尋找的過程中,你會希望看到一些已經站在自己舞台上的人,作為標的以及激勵,當台上的那一個人和你一樣是同志的時候,你感覺到,有天,我也可以帶著同志的身份站在那裡,站在屬於我自己的舞台上,那並不是不可能。

當我抬頭,我看見,Lesli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