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02

風再起時

曲:張國榮 詞:陳少琪(粵)
◎一九八九年《告別樂壇演唱會

我 回頭再望某年 像失色照片 乍現眼前
這個茫然困惑少年 願一生以歌 投入每天永不變
任舊日路上風聲取笑我 任舊日萬念俱灰也經過
我最愛的歌 最後總算唱過 無用再爭取更多
風再起時 默默地這心不再計較與奔馳
我縱要依依帶淚歸去也願意
珍貴歲月裏 覓我心中的詩
風再起時 寂寂夜深中想到你對我支持
再聽見歡呼裏有泣訴我謝意
雖已告別了 仍是有一絲暖意 (仍沒有一絲悔意)

我 浮沈了十數年 在星空裏閃 帶著惘然
請你容我別去前 贈出這闕歌 來日某天再相見
但願用熱烈掌聲歡送我 在日後淡淡一生也不錯
那暖暖雙手 最後可永遠伴我 何用再爭取更多

一生執著於一個事業,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自己的意願,還有那行業大環境的潮流。存活一年,可能是實力也可能是運氣,當然,也可能是實力搭配上運氣;存活十年,可能是實力,也可能是運氣,更可能是實力搭配上運氣;存活二十年,當然也可能是這般模式,不過,也許我們更願意相信,是因為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想想,二十年足以發生多少風雨,而你,還在守在原本的崗位上,沒有離去?至少,對我來說,這很困難。

一個人如果能在一個行業裡頭屹立這樣長久的時歲還能活躍,口袋裡的刷子必定是備上幾把的,有人說是經驗,有人說是資歷,有人說是老的薑;我只知道,時間磨練一個人心志的同時,也一定磨練一個人的技術,浪頭打下那一刻若未將你擊退,它一定在你身上留下一點什麼不同,讓你再去面對下一個浪頭。

在這個很多東西(包括我們自己)都變換得太快的年代,不可免俗地,也輪到了我們這代開始緬懷過去的一些情懷;只是,詭異的是,我發現自己的緬懷很大半都是我未曾參與的「過去」。就像,這首歌曲。

一九八九年,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哥哥宣布了退休,向歌壇告別,三十三歲的他,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開了三十三場演唱會,一一向支持他的歌迷朋友們話別,這闕歌就是當時為告別而作的一首紀念。

哥哥的演藝事業開始於七七年與香港麗的電視台的一張五年合約。當時他才二十一、二歲,有著一個二十出頭年輕人可以擁有的東西:一張青春俊美的臉蛋以及對表演的一頭熱;沒有著一個二十出頭年輕人不會擁有的東西:執著以及自知。如果稍稍回想自己二十一、二歲時的光景,你或許就會同意我這兒所說的;在那樣的年紀,你不知道自己合適什麼、不合適什麼;在那樣的年紀,所有的人都擁有同樣的衝勁;在那樣的年紀,成功與失敗之間的區別,其實是個謎。

今年是二00二年,哥哥的現在為大家所熟知,哥哥的未來為大家所關切,那麼,哥哥的過去呢?那些相較之下,不那麼耀眼出色、教人充滿驚喜的過去?

對我來說,它們雖然平凡,卻更可親。而我,喜歡一個人站在高處的同時,還惦記著低處的風景;那是所有人的起點,在日後的成敗將我們分開之前,我們都是從那裡開始。

三十三歲,其實還算是年輕;如果你在這個時候擁有了十幾年前未曾有機會擁有的執著與自知,你還能否同時擁有當年你手裡擁有的?臉蛋或許依然俊美,卻換了另一種滋味,無論是什麼,都絕對不叫「青春」;當初想要站上舞台的夢想早已經實現,連續五年,每年的演唱會場數都比前一年要來得多,掌聲、喝采、關注、讚美都已擁有,此時的表演,不再可能是一頭熱。台下的觀眾,也許不記得當年的你,不記得當年你有的以及你沒有的,因為依照慣例,只有「成功」的人會被看見;但你呢?在有與失之間,你記得什麼?

這一首歌,將台上歌者記得的,分享與台下觀眾,不論他們之前記不記得,將歌聲聽進心裡的時候,他們永遠都會記住,如同故事裡的主人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