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02

紐約的同志集體婚禮

在紐約,同志婚禮目前仍然不受法律承認。這是一個歷經三年並且會繼續下去的活動,直到這個城市的同志伴侶的關係得到與異性戀伴侶同樣的法律地位與保障為止。

婚禮在同志遊行當天上午舉辦,地點在中央公園南端一個小小的廣場。我連續觀禮兩年,站在現場的心情可以說是百感交集的,我個人並不特別pro marriage,但眼睜睜看到這麼多人每一年都這麼認真地practice這樣一場從公民角度來看幾乎不具任何意義的典禮,你問我有沒有一點遭受不平待遇的感想?當然有,而且也許不只一點;觀禮時受到的感動愈強,我就愈發強烈地意識到「自己在這個社會裡,並不被當成是一個完整的公民」。而這點差異,尚欠缺一個合理的解釋。


今天早上我去了同志的集體婚禮現場,一個小小的廣場,在Central Park的南邊邊上,周圍圍繞著觀光馬車那裡,偶爾會傳來一陣馬的氣味,野野的。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儀式,但很真切,前後都有歌曲演唱,在證婚儀式開始之前,有來賓致詞,然後是兩個牧師一男一女地主持儀式。

在我眼裡,集體這玩意兒,多少都有些滑稽,想像,一群人,像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被管教的那樣,按部就班、一個模樣地作同一個動作,有多愚蠢?

但婚禮這玩意兒,多少還是有些動人的元素在,即使是一群人,但是他們眼裡,其實只有一個人,就是身邊的那一個伴侶。跟著牧師宣讀誓詞,樣版的文字裡頭,還是可以引發感動,妳的嘴角會上揚,在儀式的背後,有一些美麗的東西,在發光,跟一個人分享自己生命裡頭的所有,很美,結婚只是實踐這種美麗的方式之一。我想起一個朋友說的,當妳在一個人面前坦然地光著身子,那就是一種自由與解放。想起來,她說的,似乎沒錯。

仍舊是,各式各樣的couples,妳找不到一個標籤概括所有,有的人盛裝打扮,有的人只是背著背包穿著涼鞋,水壺還掛在背包邊上晃呀晃地,所以我說它簡單,簡單到,只要妳的眼裡,有那一個人就行。

Congratulations! You are married in a wonderful summer day at the city called New York.

我覺得感動我的不是「同性婚禮」,而只是「婚禮」,也許也因為很多那些即使要也還無法獲得的東西,所以那一雙雙看著對方的目光,才會那樣純粹專注,彷彿天上一顆一顆的明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