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夜半歌聲

夜半歌聲》(一九九五年作品)
導演:于仁泰
主演:張國榮、吳倩蓮、黃磊

哥哥與導演于仁泰合作過《夜半歌聲》以及《白髮魔女傳》,兩部我都沒有特別喜歡,雖然找了不錯的演員,如林青霞、吳倩蓮、黃磊等,可是這幾個人演出劇中角色,在兩部電影裡頭,都有讓我感覺到有點過於老氣而不合適的地方,在觀賞的時候,常冒出「這個畫面是不是再青春點會更好?」的念頭。像這部戲中,哥哥飾演的宋丹平已事業有成,所以年齡設定至少是個青年,可前半段吳倩蓮的少女杜雲嫣就有點少女不起來,欠缺那麼一點說服力,直到十年之後歷經風霜、楚楚可憐的瘋女上場,吳的演出才給人有了融入角色的感覺。我認為這或許是導演選角上的缺失,像林、吳、黃這幾位都以氣質出眾,是足以撐起角色經歷的況味人生的演員,將不是青春派的他們擺在天真的白紙角色上頭,不僅他們本身出眾的部分不好發揮,還容易出現扣分的效果。

宋丹平這角色要能唱能演,還要能跟黃磊飾演的大學生韋青撂普通話,劇中一幕毀容後的宋丹平躲在黑暗中跟韋青述說他的遭遇,螢幕上觀眾看不清宋的樣貌,只能從他的聲音去體會他心中愛恨情仇的起伏波折;我知道哥哥普通話說得不錯,但這一段戲他做得真是精采,少了表情的輔助,跟黃磊的韋青對談一來一往之間,哥哥的普通話絲毫沒有遜色,將該有的戲劇張力都做到出來,真不簡單。

提到這部電影就不能不提及裡頭的歌曲,這首〈一輩子失去了妳〉是電影中片段,宋丹平在舞台上演出羅密歐一角,這個片段也是我對這部電影的首選。



再來一首是當年《寵愛》這張大碟裡頭的MV〈一輩子失去了妳〉,可以看到哥哥在台灣舉辦簽名會時的盛況,也算是難得一見了。



最後這首〈深情相擁〉MV,看頭稍微小了一點,我個人比較推薦的畫面是電影中羅密歐會茱麗葉那版本。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