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Do you buy it or not?

我對政黨與選舉活動的內容興趣不大,但對於文宣的意念以及內容(包括記者會、新聞稿等)這類show-case倒是還挺感興趣的。政黨活動之外,其他類型的活動對我來說也不外如此,大部分時候都是在賣或者促銷某些「商品」,從最形而下的各種商業產品到各類品牌形象或者人、甚至到形而上的正義感或道德心安都可以賣,買賣的交換不一定是金錢,例如買一件美麗的衣裳與支持紅衫軍的活動或者其他很多所謂的社會議題等等,儘管買賣的內容不同,它們在自我感覺良好這個層次上是沒有什麼太大差別的。

我這麼說並沒有褒貶之意,事實上我深信自我感覺良好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定需要的元素,只是往往每個人對於如何去滿足屬於自己的這份需要途徑不同,想交易的商品也不相同,英文裡頭有個很貼切的說法:「Do you buy it or not?」很多紛爭歸根究底不過是「你買不買帳?」如此而已。某個時代或某個族群裡頭某些絕大多數人都感覺良好的目標則很容易因此被貼上普世價值的標籤,太多時候大家過度執著於自己感覺良好的商品而忽略了選擇其他選項的那些人不過是沒有和你一樣buy這個商品而已;況且,即使擁有同一件性感內衣,某甲可能因為穿著那件性感內衣攬鏡自照而自我感覺良好,某乙可能為了能在親密愛人面前展現這件衣裳而感覺特別好,某丙購買這件衣裳則是為了帶回家將它掛起來欣賞展開他私密的性幻想,對不同的人來說同一件商品帶來的良好感覺內容不盡相同,甲乙丙三人在欣賞同一件性感內衣這檔子事上來說他們的品味並無高低之分,不論買來幹嘛,對於商家而言,只要是交易爽快則都是好客。

面對那些將很多選擇看得比買一件美麗衣裳來得嚴重太多的人,一個明顯的後果就是很難與他們討論這些「嚴重的」議題。一個反對貪腐行為的人不必然要買某個特定反貪腐運動的帳,可是因為太多投入後者的人相信這個運動是個比起買不買某件衣服還來得嚴重得緊的事件,不買這本帳的人很容易就會背上「支持貪腐政府」的罵名;一個同情樂生院民遭遇及處境的人不必然要買某個捍衛樂生活動的帳,可是因為太多投入後者的人相信這個活動是個比起買不買某件衣服還來得嚴重得緊的事件,不買這本帳的人很容易就會背上「沒有同情心」或者「缺乏正義感」的罵名。對於貪腐行為的意見是嚴重的事,但特定的反貪腐運動不是;關切並瞭解樂生院民的遭遇以及相關的議題是嚴重的事,可是特定的相關活動不是。

政黨財產法制化是嚴重的事,可是特定時空的清算活動不是,特別它還是一個將「公投討黨產」與「作功德」還有「抽大獎」三個概念綁在一起推銷的活動。雖然說公民投票法條文內容似乎沒有對於取得公投案連署名冊的手段作出限制,但這個活動搞成這副小丑德性是叫那些真心要連署此公投案的民眾情何以堪?想想看,屆時此案若是成立,成立的背後除了來討黨產的民眾支持以外還有來作功德的以及來抽大獎的,那還不成了笑話一則嗎?對商家來說,只要是交易爽快的客人都是好客,到底這個市場存不存在足夠數量的好客人讓這個案子通過連署門檻,我們可拭目以待。我不明白的是,如果這樣的行銷手法可以讓這個連署活動賣得更好的話,不如不要只綁三項,綁個三十項、三百項豈不更添成功機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