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當野馬遇見馴師—修心與慈觀

回台的時候,一位老友見面時送了我這本書。回去之前我曾跟他談到對於家事的焦慮,也交流了下彼此家裡的情形﹝擔子也許﹞。

這是一本輕薄小書,出乎意外的好讀,共五十九條口訣,加上針對每條口訣的一些簡短闡釋,誠如作者自述:「這裡介紹的口訣非常簡單,沒有特別的哲學成分,……口訣修行是老祖母的方法。……它有點草根味,但……非常能撫慰人心。」

想起來,這一個十年,生老病死四件事在生活中出現的頻率比起之前的兩個十年都要多得多,輪著輪著也輪到了我們頭上來;一下子,這一代人,願與不願,都逐漸成為中流砥柱,生了小的的,自然從此爲小,就是沒有小的要煩惱的,家裡那些已經老了或者開始老了的也好像約好了似地硬是將你拉成依靠。

年輕時候的我們對所謂老祖母的方法大概反應多會是興趣缺缺,因為體驗過的人生還不夠多、不夠長,對那時的我們來說,書本上看來的那些句子架著再堆上一點帶著年少輕輕憂愁的想像,就是識見的全部;但老祖母的方法對於這個年紀的我們來說卻或許剛好用得上,因為生活也累積給我們一些材料來對應老祖母留下的足跡。

書中教授一種施受法,講的是承擔他人的痛苦:「吸入可能殺死我們的毒,同時又呼出自己僅有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小善」。作者說,這會讓我們感到恐懼;而我覺得確實是的。

如果要對這個世上存在的劇毒列一張清單,所謂最危險的地方這一類的清單,「家」一定榜上有名。﹝當然不可否認最安全的地方那名單上可能也有家的一份。﹞你不需要有很大的悲願跑去擁抱路人的痛苦才有實踐施受法的機會,你所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個充滿了trouble的家庭或者家人;那就是我面對的情況。

我在澳門讀完這本書。原本的行程安排在離開澳門的隔日便要搭機返美,在前往澳門之前的時間被我安排為「專心致力做家事」的時間。一直到回去之前我都還在猶豫自己是不是真的要飛這一趟回去「專心致力做家事」的旅程。後來我還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啟程,回到台北見了幾個親密的好友,從他們身上獲得一些小小的力量回去處理那些被我視為可能含有劇毒的家事。那短短數日的歷程,讓我後來在讀到書中所教的施受法時,特別印象深刻,「原來還有這樣的道理!」

這些口訣讀來確實就像老祖母的教誨那麼樣有力並且讓人安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