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9, 2007

一月回台記事

一月回了台灣一趟,這是第三次,每一次回去的感受都不大一樣,有時很陌生、很疏離,有時感覺時間流逝的速度太過緩慢,每天都盼著回來紐約的日子快些到來;這次回去的感覺,比起以往都要來得平實許多,途中儘管有些狀況,但總結這趟旅程帶給我的,是一種平穩、實在的感覺。我一直都認為,不論處於順勢或者逆境,心中能夠覺得踏實,那都是最好的,都是blessed。

飛行—

這趟回台,我搭乘的是UA的班機,這也是我第一次搭乘UA,以往搭過NW(最多),也搭過國泰,其中整體感覺我最喜歡的是國泰航空,不過窮學生們,大家還是搭乘相對便宜的NW或者UA較多吧。

NW是這三家航空公司裡頭可能是最便宜,但也是感覺最糟的一家。UA的服務員態度很熱情、親切,機上餐點看起來雖然沒有NW那麼豐盛,味道倒是可能比NW略勝一籌。不過這兩家美國航空公司機上的清潔程度,感覺都沒有國泰來得好,國泰航空不論在服務、清潔、食物、以至整體感受上,都勝過其他兩家公司。

當中,我還搭乘澳門航空班機去了趟澳門,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大概就不會計較太多,只要便宜就好,澳航近日推出的星空票,對於出發之前沒有太多時間比價的我來說,倒是非常方便、並且心裡感覺也划算的一種方案。

不同的航空公司、不同的航線,不同的旅行時間,很有趣的現象之一,是可以看到不同族群的旅客。比如搭乘weekday晚班航班前往澳門,機上大半都是要前往澳門賭場或是轉戰珠海尋歡的中年男子,有結伴同行的、也有不少自行前往的,有識途老鳥、也有初次嘗鮮者,再搭配一些零星的時常往返台海兩岸的生意人吧,整班飛機可以說是,嗯,極富草莽特色。一般前往港澳短暫自由行的旅客,大概不會選擇這個時段飛往澳門。後來我搭乘的周六晚班返台班機上頭的旅客則是以家庭旅遊客為主力。

從台灣返回紐約的旅程,因為發生將有著美簽的舊護照忘在紐約這樣的烏龍﹝所以說,這樣的事情確實是會發生的。汗。﹞,第一次,我只能在機場目送為數眾多、趕著學校開學的返美留學生搭機離去,多花上一個星期等待紐約好心的友人幫我將忘在家中的美簽寄至台灣;相差一個星期的航班,過了學生返校的高峰期,旅客明顯減少許多。

回程途中,我遇到一位從台灣隻身前往芝加哥探望女兒、孫兒的媽媽,是位退休教師﹝十八趴的故事對我來說真像個傳奇,有空必要深入探查一番,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政策﹞,為人相當親切,她一個人在途上有些害怕,邀我作伴,我也因為她的緣故,從日本飛到芝加哥這段航程便從經濟艙換到經濟艙+的座位上去,﹝試用結果真的不錯,他日倘有再有機會搭乘UA的長途航班,我應會選擇經濟艙+的座位吧。﹞十多小時的旅程就在閒話家常當中度過,比起自己一個人搭機感覺輕鬆許多。

紐約至亞洲的飛行旅程相當漫長,雖說中途轉機會多耗上一些時間,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轉機的行程安排,我對長途飛行的忍受極限大約只到十二小時左右,紐約直飛亞洲超過十六小時不停的航程對我的身體來說是不小的負擔,我寧願多花一點時間下機走走。

其他一些台北印象—

1. 近來義大利菜在台北似乎非常流行。我相當喜歡平易近人的義大利餐點,這次回去與友人的幾次小聚,也碰巧吃的都是pizza與pasta,不過都沒有什麼驚艷的印象就是。大概是因為紐約的義大利餐館隨處可見,水準也普遍較好吧,我總感覺在台北吃義大利菜不是一個多經濟實惠或物超所值的選擇。在澳門吃到的義大利菜都比在台北吃到的還好。

2. 這次回去許多時間都花在家人身上,因為家庭因素,我的家人散居各地,並且在共聚一堂這件事情上頭有著實際層面的困難,所以與家人見面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意味的就是花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上。這趟回去,我深刻地感受到台北縣市大眾運輸網絡的發達與方便,唯一比較不能理解的可能就是,爲什麼在這樣一個整體持續進步的大環境下,萬年不變惡劣服務的大有巴士公司仍然沒有被淘汰呢?這當中難道沒有退場機制嗎?

3. 我去了永和、淡水、還有台大,這些地方都變了好多。台大舟山路周邊土地收回之後,那一塊校園的景色比起以往好過太多。還去爬了四獸山,這是從小住在山腳下的我常去的地方,以前常跟阿公阿嬤去,現在他們年紀大、爬不動了。四獸山也變了好多,不僅公家設施的登山步道讓人耳目一新,山上那些私人亂圍的違章建築之數量與佔據面積之廣闊,也讓人耳目一新。以前那裡不是這個樣子的。

4. 台北街道對行人之不友善倒是多年未變,除了市政府周邊那塊新開發的街區之外,我步行過的地方都讓我感覺在台北走路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想看免費的書,我終於見識了誠品信義店,真是好樣的。不過我不覺得它在書籍方面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後來我想買《我的天才夢》這本書,架上居然沒有,不禁讓我懷疑他們的殷勤服務只針對新書而已?﹞除了大,這間店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它的雜誌部分,相信誠品雜誌區在台灣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吧。進入誠品信義店的經驗很有趣,假日的時候,人很多,感覺「高檔」的人也很多﹝那種帶著小孩的父母整體看來又更加明顯﹞,也許是我離開台灣的時候還沒有這種什麼這種高消費的商店吧,總覺得這樣的經驗很新鮮,而且那種非我族類的異質感,就跟我走在紐約第五大道櫥窗前的感覺相當類似。

5. 當中一個周日,叔叔開車載阿公阿嬤和我去宜蘭玩,因而見識了雪山隧道,就一項工程來說,我覺得這個工程做到這樣真的是挺了不起的。叔叔在宜蘭的朋友請我們去吃很讚的烤福壽魚,下午去了傳統藝術中心,還去礁溪公園的泡腳池體驗一番,我在大學時候去過一趟礁溪,不過現在當然整個看起來都不同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