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性工作者十日談

導演:邱禮濤
主演:朱茵、余安安、李逸朗、鄭健泓

這部電影不像趙良駿的《金雞》或陳果的《榴蓮飄飄》(《香港有個好萊塢》我還沒看過)從單個主人翁的角度去發展一個娼妓的故事,它的視角從一開始出來就是一群性從業人員,包括夜總會裡媽媽生帶著的一班小姐、企街、鴨妓還有易裝人妖,是從關注一個行業的角度在說這個性工作者的故事,那麼當然免不了的一定會有他們的客人以及可能才剛剛興起沒有太久的想要為這群從業人員服務的社工。

從故事的取材上可以看出編劇在劇本上下了功夫,事前顯然作了不少功課,所以故事整體看起來還挺平實的,不管是小姐與男妓之間的恩怨、男妓與人妖的相戀、或是毒品的影響以及行內的升降機制都不顯誇張,而且劇情片畢竟與田野工作不同,要在田野工作擷取出足以支撐一部片子的戲劇元素與張力,也需要一番功夫,這一點也是這部電影最讓我驚喜的地方。我個人很害怕看到那種擺明了要賣你強烈意識形態的電影,所以影片一開始看到社工這角色的時候,就有點擔心導演會不會將整個片子帶往「社工」的角度走,那就很容易失去性從業人員在這個故事裡頭的主體性了,那就很容易淪為一部「政策宣導」了,但劇情後來的發展證明了我的憂慮是多餘的,這個社工的角色有點天真但並不白目,非常熱誠但也足夠尊重她接觸到的這群性工作者,電影裡頭她每深入一步小姐的圈子都是透過小姐們同意的,在衝突的呈現當中,也可見到社工角度、小姐角度、以及劇組角度給的誠意,我個人認為這個故事線是很有說服力的,若社工一口氣就打進陌生的小姐圈,那才反而格格不入。

基本上,我認為這個故事的情節安排在寫實與戲劇張力之間達到了很好的平衡,故事給的角色多,可以操作的戲劇元素就多,但也會使得劇情的安排更具挑戰,不同性別或是背景的工作者之間、性工作者與客人、家人還有社工以及社會大眾之間的衝突與結盟的糾結,都處理得相當流暢,大部分演員的表現也不俗﹝唯一比較大的敗筆是Happy在泳池破口大罵媽媽生的那場戲,飾演Happy的演員沒有將場面撐得很足﹞;至於有些對性工作者這個主題有太強烈喜惡的觀眾﹝例如批評影片對性工作者的態度過度正面,或是批評片子對社工或變性者等角色的安排太誇大﹞,我只能說這樣的批評可能跳tone跳得有點太過了,我想這部電影只是想打開一個窗口讓觀眾有機會去看到性工作者這個行業的一些現象,去看到他們除了工作的內容與其他人不同之外,他們的追求也跟許多人沒什麼兩樣,這個行業跟其他行業一樣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同樣的,這部電影也不可能呈現給你天堂或者地獄,只有人間。一部電影不會是一整個世界,爛電影不知所云,好電影則因為描述到這個世界的某些部分而觸動人心,可終究,世界是很複雜的,人也是,我們永遠無法知曉那觸動人心的會是那個部分,但這種未知也正是電影以及其他文藝創作獨特之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