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太陽照常升起

導演:姜文
主演:姜文、周韻、房祖名、黃秋生、陳沖

我看電影最緊要是看好看的,好不好看十之八九靠的是它的節奏感,節奏感說的不是快或者慢,而更像是一種韻律,碰恰恰碰......是劇本、演員、攝影、服裝、場景、配樂等等元素碰撞在一起構成的組合,抓不抓得住我的一雙眼睛。

曾看過姜文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觀後感是藝術層次挺飽滿的,音樂、畫面都安置得滿漂亮,可是因為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太少男情懷,然後導演給我的感覺又過度強勢,總之整個感覺有些太過;畢竟緬懷年少的故事文本那麼多,這個故事給我的觀感並不特別深刻動人,所以我沒有很喜歡。因為對《陽光燦爛的日子》留下的印象,加以姜文素來就被視為是一個很有個人風格的導演,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基本抱持的是一個姑且觀之的態度,想說如果開頭不是很吸引我的話,也許跳過就算了,可能姜文終究不是我的菜。

這個故事是從一個夢境開始說起的,夢裡頭火車奔馳在圍繞著艷紅色花朵的鐵軌上,床榻上躺著一個女人,以及她的白髮,女人翻身,火車繼續奔馳,花朵中端端地杵著一雙紅魚鞋,鞋面上的黃鬚子迎著火車的呼嘯拍動著,彷彿要飛起來似。夢的主人醒了,洗腳、下床,一雙大腳,不很秀氣,可是看起來強壯並且透露著某種執拗的氣質,大腳踏著木板出了房門,穿過門廊,下過階梯,走進店舖,鏡頭帶上女人異常專注的那張臉,她跟舖裡買了鞋,捧著便轉身向外,不巧被搬著磚頭的兒子一頭撞了個踉蹌,兒子不曉得為了什麼狂奔而去,母親緊在後頭追著,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圓圓的老闆娘也只得跟在後頭跑著討買鞋錢。

挺扣人心弦的開場,不是?這節奏感,我喜歡。

電影有四個主要段落,我最喜歡的是第二段,有黃秋生和陳沖演的那一段,他們兩人的戲張力最足,這一段或許也是四段裡頭讓我感到最荒謬的吧,偏偏那荒謬感卻又似因為這一段的情節最有真實的存在感。

片中有不少隱喻的地方。看這電影的經驗跟我看新加坡導演梁智強電影有些相似,儘管喜歡,我總覺得我所看到的深度與中國或新加坡的觀眾對他們當地電影能夠聯想得到的範圍有一定差距,電影之中有很多歷史文化意涵的線索,是外地人比較不容易感應得到的。在豆瓣找到一篇還滿有意思的觀影心得,看電影是純娛樂,看到有意思的觀影心得,也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