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An Inconvenient Truth


這部紀錄片是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就global warming為主題到各地演講的影像片段,加上一些對他個人的訪談組成,影片以及同時期出版的同名書籍傳遞兩個訊息:一是global warming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已經到了一個不可忽視的地步;二是只要每個人盡其作為地球子民的義務,同心協力,人類對氣候所造成的傷害是可以挽救的。

我推薦這部片子的理由不是因為它所要傳達的這兩個訊息,而是這部影片真的拍得很「好看」。論內容它有堅實的信念及努力的論證支撐,論手法它也極其高明,除了高爾一流的演說風範之外,其他片段的穿插剪輯也配合得恰到好處,如果說影片的主角高爾在螢幕上是在為大家講授一門課程,聽講的觀眾感受就似濡沫春風一般。

在我提到的這幾點特色當中,堅實的信念比起努力的論證來得常見,任何層次的推銷員大抵基本上都會具備前者,但只有信念沒有其他,這等推銷大概只能拉得到懷抱同樣信念的信眾,沒什麼功力可言;大部分人都願意承認自己是可以講得道理的,所以努力的論證雖然需要多費些功夫,卻可以幫你擴展版圖,拉到同信念圈以外的同志;但真正可以口沫橫飛的同時又讓人感覺如沐春風,眼耳心都大順暢的,這裡頭就有才情了。

張揚自己的信念簡單,人人會作、人人在作,可是不是誰喊得比較大聲或者誰的信念最堅不可摧,就可以讓聲音傳得最遠、持續最久;對閱聽者感受的重視與否才是高低手分界所在。這部片子所演示的,正是我心目中activism的典範;正如同高爾自述,這許多年來,他到各地講演,心中不停在思索的問題就是,在他與觀眾之間,存有那些溝通上的阻礙,除了演講的主題以外,他關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要如何克服那些溝通上的阻礙,讓自己的主張可以真的被每一個觀眾聽到心坎上去;從他演說中充分運用圖表、道具,以及設計各種逗人開心的小動作,這些用心所獲得的效果歷歷可見。

要學功夫當然是跟高手學習的好,要看節目,自然還是唱作俱佳、表裡俱優的作品好看。這輯影片,高手高爾及其公關團隊的親身示範,絕對值得有志之士觀摩效倣。

題外話一: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影片最終一段由一艘不停向宇宙奔去的太空梭拍攝到的地球影像,畫面上的地球,不過一個小小光點。這個畫面極其煽情亦極美。新的視角確實會帶來新的感受。

題外話二:
順手瀏覽了幾個對這影片以及同名書籍支持與挑戰的網站,對環保感興趣的讀者可以繼續推敲。
@an-inconvenient-truth.com ﹝pro the film and the book﹞
@World Climate Report上對高爾書中內容提出的一些質疑
@Inconvenient Truths for Al Gore ﹝作者對高爾的主張提出許多反駁,誰勝誰負見仁見智,這位作者並未說服我就是。網頁上頭列出的幾種format內容基本上大同小異,我看了的結果是覺得powerpoint那一個選項的內容最清楚易讀。我不是很清楚這個網站所屬組織的立場,不過這裡的最後一段應該足以說明作者的基本信念,他的論述主要應該就是為了支持這個主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