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 2006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偶然,在網路上讀到這段話,讓我駐足。

從他者的角度去看,我點頭。那些沒有風景的生命,確實是索然無味,無聊得很。

從自我的角度去看,我困惑。倘若人的一生可以就是從這根水管流到那根水管,再流到下一根水管,一輩子就在水管裡頭打滾,縱使是被他人視為無味,那又有什麼不好嗎?

實情是,水管之外,有賞心悅目的壯麗,也會有髒污腐朽的不堪,風景在路上,路經的你是無法選擇單看那些美麗的、而略過那些醜陋的;美麗的風景,教人屏息,醜陋的風景,亦如是。

如果我,或者你,的生命,終究是流成一條夾帶一個又一個倒影的河流,那也只是因為,際遇在很大程度上不由自己。

在其中你,或者我,唯一可以彼此相視而笑稱賀的,或許終極來說也只有:「還沒因為承擔不住那負載,而變成一灘世外的死水啊!」

對於這樣的我們來說,最大的安慰或許就是,能有那麼一天,可以﹝那怕只是化為了一滴小水珠都好﹞在汪洋的懷抱裡頭得到安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