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我要成名

導演:劉國昌
主演:劉青雲、霍思燕

「這個故事不好行銷吧!」看完電影之後,我腦海中冒出這個想法。它明明是一部敘事流暢、誠意足夠、演員的質素也有看頭的電影,但也正是因為這樣,它變成一個平平實實的故事,一個平平實實的故事可以很好看,可偏偏這一種好看,它不好賣,所以網路上可以找到關於這部電影的文案都是打著過於辛辣的招牌,包括這張電影宣傳海報都是。我不喜歡這張海報,不過,看看它,它包含了電影公司所有與這部電影宣傳相關的所有元素與構思,I think it sucks!Why?這些宣傳想要傳達的意念是花俏與辛辣;沒錯,一個以影劇圈為素材的故事很容易可以做得辛辣,但我認為,《我要成名》這個故事本身的不花俏才恰恰是它所有的good的來源,拿一個與故事的good相反的意念來宣傳這個故事,不僅容易流於太過誇張的弊病,一不小心還很可能會自己內耗掉故事本身的賣點。一部好的電影deserve更好的宣傳意念與門面,作觀眾的我們在看完電影之後難免會這樣嘳嘆。

劉青雲一直是一個很得我眼緣的演員,看了這麼爛的宣傳意念還會去看這部電影,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他,我就是很喜歡在螢幕上看到他的image,他的樣子給我一種厚實的安定感,就是怎麼樣看都很可靠的樣子,我覺得這是他個人獨特的魅力。而且他的演技有一定水準,就算是一部不怎麼樣的戲,好演員的演出總是可以彌補觀眾在觀賞上的一些缺憾。

很多人想到劉青雲一定會想到《新不了情》﹝1993﹞或者更晚近的《忘不了》﹝2003﹞,不過我個人更喜歡的是他的《暗花》﹝1997﹞以及這部《我要成名》,他在這部電影裡頭的演技自然、精準而且溫暖,女主角的部分除了粵語配音聽起來有點隔閡感﹝我看的是港版片﹞外其他表現都也頗亮眼的,大抵不會教人看了失望。若妳同我一樣喜歡溫情卻不煽情的故事,這片子應當合妳胃口。

劉青雲在宣傳訪談中提到自己喜愛《一個字頭的誕生》﹝1997﹞和《真心英雄》﹝1998﹞這兩部銀河映像製作的電影,有機會我也要去找來看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