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The Departed

導演:Martin Scorsese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Jack Nicholson, Matt Damon

結果,我還是看了這部改編自無間道的片子。

在網路上看到的中文片名有「無間道風雲」、「無間行者」、還有「神鬼無間」,在看了電影之後,我以為,任何加上無間兩字的譯名都是不恰當的,雖然這故事改編自無間道,但最後一黑一白兩位主角都死於槍下,至此已經沒有港版原著援引佛經中無間地獄為念的寓意在了。

許多看過無間道又看過這部片子預告片的朋友,可能跟我當初看到預告時的反應相似,那就是這部片子的視覺效果跟無間道實在是沒得比,它就是一個,怎麼說,很美式警匪動作片的水準,在視覺也好、音效也好這種種細節上頭,港版無間道跟這片美版改編作品相當於是兩個不同等級的作品在那邊,所以對我來說,這部片子除了改編自前者這一點之外,我發覺自己實在很難找到一個角度去比較這兩部作品。

不過,老實說,它本身並不是一個難看的片子,除了一般警匪動作片的水準之外,劇本中保留下來的那些港版劇本的橋段觀賞起來都還不是太差,至少,比起預告片上看來的要好上許多。我想這可能就是為什麼這部片子在Yahoo Movie的Review上的的評價還不賴的因素,原著本身的那些元素,確實給警匪片模式帶進一些fresh air。只不過,港版無間道的精采不僅於此,而這部改編作品的製作團隊又無法將他們刪掉的部份用更精采的東西包裝進去,使得只要是看過無間道的觀眾,大概頂多就只能覺得這是一部OK等級的好萊塢作品而已。

演員部分,值得一提的大概只有Leonardo DiCaprio了,他的演出沒有令我失望。至於,Matt Damon飾演的這個角色,我覺得可能導演在選角上有些不盡完善,Matt Damon除了一種看起來似乎還算聰明的質感之外,完全沒有辦法襯托出混入警局的黑道份子這樣一個複雜的角色他所應該表現出來的那種精密算計以及力爭上游的企圖心;起初我看到女主角一點魅力都沒有的出場時,我還一直在想是這個女演員本身的問題,不過後來她與Leonardo DiCaprio對戲時所有那些與Matt Damon對戲時沒有流露的情感與氣氛都有作到表現,就讓我開始想這問題會不會其實是出現在Matt Damon身上?總之,他在這片子上的表現是太黯淡了,是個敗筆。

從另個角度去想,這讓我回頭去更加讚嘆無間道這部片子。之前我只覺得無間道很精采,現在我更能appreciate要呈現出這樣的精采是有其難度的。看完無間道,我會覺得它背後支撐整個故事的意念還有隱喻教人回味再三,看完The Departed,就只有看完了如此而已,它有試圖觸及天主教信仰,不過除了一些顯然的戲謔與諷刺之外,就看不到什麼其他,而「顯然」這種東西是很表面的,是任誰都不太困難就能作到的。當我想到無間道,我會記得梁朝偉、劉德華、曾志偉、黃秋生、劉嘉玲、劉偉強、麥兆輝,當我想到The Departed,會讓我記住的只得一個Leonardo DiCaprio。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